央广网

各国央行行长不满贸易保护主义

2019-08-27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上,各国央行行长围绕美国经济前景堪忧、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全球经济路途坎坷等问题展开讨论。而令他们最为不满的还是美国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2010年以来,美联储面临的是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新常态”。面对三低“新常态”,如果是在传统的典型宏观经济领域,美联储有足够的经验和先例来处理,但目前贸易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言下之意,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扰乱了市场、经济,也严重影响美联储的决策。

  即将卸任的英国央行行长的马克·卡尼围绕全球金融货币体系失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脱欧”不确定性,表示这些给央行决策带来了巨大压力。卡尼认为,央行决策者面临三大挑战:主要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凸显、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风险上升、全球主要央行政策空间有限,无法应对未来进一步的负面冲击。这三大挑战将在未来进一步抬高全球经济通缩风险。

  澳联储主席菲利普·洛威不仅表示“面临政治不确定性冲击的全球经济困境,央行行长们的能力很有限”,还明确地把问题根源指向发达经济体政策制定者。洛威说:“基础设施投资和结构性改革比降息更能够促进经济,但政客们不愿意去做。结束政治不确定性同样能够带来经济增长红利,但显然政客们不会允许。”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一个国家如果采取保护主义,一定是自己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下降,如果本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是上升的,它一定要求开放。世界各国主要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并没有完成,这种无能为力的焦虑可能还会持续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