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扩大到5条高铁

2019-07-27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铁路从今天(27日)起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试点。

  国家铁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铁路路网结构复杂,选择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进行电子客票试点,是因为这些线路列车开行密度高、跨线运行多、客流相对集中,既包含发达地区、旅游热点城市,又涵盖西部地区,兼顾了各种运输业务场景和旅客不同服务需求。

  实行电子客票后,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有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表示,无纸化车票的法律效力等同于纸质车票,旅客乘车更加方便。“电子客票不是取消车票,而是用电子车票替代。无纸化的车票是一个发展趋势,它可以节省资源,凭二代身份证,不用取票就可以检票进站出站,旅客方便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又节省了投资。”孙章说。

  此外,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天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进行打印;超过30天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进行办理。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