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挂牌成立

2019-06-18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今天(18日)在京挂牌。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95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

  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北京挂牌。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红昌认为,国铁此次重新挂牌是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铁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的内在要求,“这个名字的改变往往具有重大的信号意义。改名字不是个简单的事情,体制制度所有制形态的转型、转轨的过程是个铺垫运营的过程,所以这个意义不能简单地称之为‘翻牌’。它代表了从全民所有制向公司化改革改制的一个方向性的进展,也就是从全民所有制向公司化和未来的更好的市场化(转变)。我们知道中国铁路拥有庞大的铁路运输资源、非运输资源资产和资本,那么未来,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合资、合作、合营、兼并重组、海外投资等手段和方式。”

  改制后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管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国家规定的铁路运输经营、建设和安全等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安排路网性运力资源配置,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任务,负责铁路行业运输收入清算和收入进款管理。经国务院批准,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95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权、债务、品牌、资质证照、知识产权等均由改制后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承继。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设董事会、经理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李红昌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转制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后,下一步的举措和方向值得关注:“就是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来有效地提高运营效率、效益,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是)社会各界应该比较重视的问题。”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