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蓝皮书春季号发布 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4%左右

2019-05-29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今天(29日)发布。蓝皮书指出,2019年一季度各项数据明显好于预期,显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供给侧改革初现成效。蓝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4%左右,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

  蓝皮书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4%。蓝皮书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经济规模和GDP基数大幅提高,数据对外部冲击的敏感性有所减弱;我国政府对经济调控手段逐渐成熟,宏观把控能力日臻完善。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系统分析研究室主任娄峰表示:“今年的投资总体还能够保持相对高位。另外,国家的货币政策趋于宽松,这样的资金会更多一些,企业或政府的投资消费资金会更充裕,所以它也对经济增长有一定促进作用。此外还有库存,光靠增加库存这一项就能够多拉动经济增长0.1到0.2个百分点。”

  蓝皮书指出,2019年我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将继续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继续强化。农民工群体、老龄人口、脱贫人口将是具有扩大消费潜力的群体。娄峰表示,我国消费市场整体依然会呈现上升趋势。“线上消费会进入一个上升的周期,对总体消费缓慢平衡的增加是一个有力的支撑。从消费行业来看,汽车、服装、家具等这些消费的增速比去年四季度相比是在下降的。但是日常用品、书报文刊资料、医疗用品的增速大幅上升。整体来说,中国的消费市场也在有所增加。”

  娄峰指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存在许多积极因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我国的内部和外部需求。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调查失业率保持历史低位,从而对社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都起到关键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