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

2019-05-27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近日正式印发,提出要实现“多规合一”。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7日)举行发布会,自然资源部表示,将构建统一的基础信息平台。

  《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对此,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以往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这些问题。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信息平台,并形成全国国土规划的“一张图”。利用最新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应用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数据。下一步在规划实施监管方面更加有效。

  此次提出要提高规划编制科学性。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管控边界,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布局,保护生态屏障,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延续历史文脉,突出地域特色。

  赵龙表示,新的空间规划体系更加注重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美好愿望。

  规划一经批复,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坚决防止出现换一届党委政府改一次规划的现象。并且,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严禁违规建设。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