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介绍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情况

2019-05-23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3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会上透露,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省、市、县、区予以督查激励。

  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千万人以上,各省均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全国283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增幅连续6年高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深度贫困地区减贫呈现明显提速趋势。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考核结果显示,河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西藏、宁夏、新疆等10个省区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对综合评价好的10个省区在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各奖励4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夏更生介绍,2019年,我国计划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33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扶贫办将以“三个结合”为原则,把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进行到底,确保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夏更生表示:“我们的考核按照‘三个结合’来开展综合评价,一是年终考核和平时情况相结合。二是第三方评估与部门数据相结合。三是定量评价和定性分析相结合,防止以分论英雄、防止一考定终身。”

  在“稳投资”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各省(区、市)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和投资执行等情况,最终确定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和陕西省作为激励省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相关激励措施“含金量”十足,且皆会“精准投放”:“2019年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中统筹安排激励资金,有的激励资金已经正式下达,有的正在履行下达程序。这些激励资金都会精准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形成的是有效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从2016年开始,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会评选出一批在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对这些地区,区域内的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2018年发改委共了核准了215亿元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的企业债券,同比增长110%。赵辰昕介绍:“今年评选出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10个激励支持的地区。这些区域内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不需要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对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的企业债券,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技术评估和委内审核工作的效率,提升激励支持地区企业债券融资便利度。”

  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激励实施办法》,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排名,并兼顾考虑东、中、西地区差异,两部推荐了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广东省、陕西省为2018年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在评选促进就业先进地区时主要考虑了五个方面因素:一是各地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二是各地去产能职工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三是各地就业补助资金的配套和使用情况;四是各地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及工作成效;五是各项督查工作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中央财政在分配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时,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对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单独给予奖补和倾斜支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