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我国已批准创建6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9-04-21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表示,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我国已批准创建6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20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园获得授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抓住了产业园,就牵住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批准创建62个、认定20个国家级产业园,各地共创建1000多个省级产业园和一大批市县级产业园。

  19日,20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园获得授牌。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河南省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其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表示:“我们的花生原来大而不强,大而不优,这个一直制约着我们。依托于产业园的创建,我们拉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尤其依托于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把县域经济做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

  据介绍,62个国家级产业园目前形成95个主导产业,吸引了近10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和近500家省级龙头企业入驻,吸引返乡下乡就业人员14.2万,撬动金融社会资金近1800亿元,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比所在县平均水平高34%。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产业园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初步建立了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多元化的投入渠道、探索了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基本实现当初提出的‘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