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施效果总体好于预期

2019-04-16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医保局介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施效果总体上好于预期,中选药品质量平稳、供应充足,明显降低患者费用负担;同时加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力度。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4月1日在11个城市全部启动。截至4月14日24点,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地区采购总量达4.38亿片/支,总金额为5.33亿元,约定采购量完成进度达27.31%,大幅降低了患者药品费用负担,以中选的乙肝抗病毒仿制药——恩替卡韦分散片为例,年用药费用将由90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根据试点评估结果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研究部署扩大试点工作。”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药品短缺、涨价、垄断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赴14个省份开展联合调研,摸清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已搭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将提高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完善用药管理、清单管理和停产报告制度。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