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五连涨 3月末升至30988亿美元

2019-04-08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美元指数近期相对比较稳定,而且偏高的这种态势应该比较明显。最重要的是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的联系比较多的,因为毕竟人民币相对比较稳定,而且我们的汇率控制的水平有一个自己的基本原则和方向,那么这样可能对创汇和外贸企业本身的扶持也会比较有好处。”

  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谭雅玲分析:“我觉得保持基本稳定会有所波动,这个概念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基本取向。因为3月份出来的指标比较好,再加上中美贸易的谈判结果也比较向好,我们外汇收入的增量还是能够连续保持下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波动力可能会存在于美元指数的不确定性。”

编辑: 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