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可用于环境行政处罚

2019-03-22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新规,拟规定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今后可以作为环境行政处罚依据。

  垃圾焚烧发电是当前国际上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近年来,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迅速发展。生态环境部表示,为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管理,生态环境部组织制定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用于环境管理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明确,生态环境部门可以使用自动监控系统收集违法行为证据,自动监测数据可以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这将有利于通过依法打击违法行为,淘汰个别工艺水平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生态环境部表示,经过此前的调研,他们基本全面掌握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整体运营管理水平;《规定》实事求是确定自动监测数据标记规则和豁免情形;同时确定多种手段保障自动监测数据完整真实准确。对于无故出现数据缺失的,将按照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处理;对于数据标记弄虚作假,谎报豁免情形的,将认定为逃避监管,从重处罚;对于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