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企已清偿民企账款超1600亿元

2019-02-25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展。目前,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1600亿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对民企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从去年年底开始,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组织中央部门、监管企业开展清欠,目前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辛国斌介绍,初步掌握了分地区、分行业、分欠款类型的有关情况,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其中,截至1月末,中央企业拖欠8.2亿元农民工工资已全部清零。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说,六月底前,央企将清偿剩余全部无分歧账款。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金额超过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截至1月末,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企业要带头优先偿还对民营企业逾期债务”的要求,督促中央企业努力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任务。

  辛国斌透露,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明天将召开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年清欠工作做再动员、再部署。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都已经制定了清偿计划。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到能偿尽偿、能清尽清。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