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所建立年报工作小组 全面排查和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

2019-02-23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季已经拉开序幕。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表示,今年的年报审核聚焦经营性信息的可读性和有用性,努力满足投资者知情权,同时紧盯财务信息披露真实性,全面排查和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今年的年报审核,首先将聚焦经营性信息的可读性和有用性,努力满足投资者知情权。上交所将强化横向和纵向的对标比较,丰富经营性信息披露的内容和维度,将公司个体经营情况的解读与行业整体运行状况的研判有机结合。对于一些公司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过于简略、大而化之、含糊不清的,上交所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公司补充披露。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现在网上披露往往是通过摘要或者其他形式,有的大量堆嵌了很多专业术语,很多普通投资者并不理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报表的质量,特别是提高它的可读性,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上交所将紧盯财务信息披露真实性,全面排查和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国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上市公司经营面临更多挑战,不排除个别公司铤而走险,虚构业绩、粉饰报表。对此,交易所已经做好充分安排,提前筛查摸底。审核中,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财务疑点,如现金往来存疑、存款与负债双高、利润水平异常等。

  桂浩明认为,作为一线监管部门,交易所的审核工作将促进上市公司年报真实性的提高。他指出:“去年的经济形势变化,有些新的财务制度实施,所以在财务报表中,一方面和过去可比性可能不太高,另外也有一些新的处理容易引发歧义。比如在前阶段频频出现的商誉减值问题,大的减值是否合理?这当中有没有借此来给财务洗澡的现象,财务数据的把关也需要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部门来从事,因为人们还是希望数据报表能够更加真实。”

  此外,上交所表示,将在年报审核工作中深入摸排上市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集思广益探索支持公司转型升级新举措。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