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财税体制改革深入实施

2019-01-28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潘毅 王成林 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五年来,财税制度改革不断纵深,营改增、个人所得税等财税体制改革深入实施。

  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以结构性减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广东从2012年11月起实施的营改增试点工作,打出一套“优低减快”的组合拳。

  广东省税务局副厅级干部方佳雄介绍,在地方税收权限的范围内,广东按照能低则低、能减则减、能快则快的思路,研究提出了七项具体措施,具有“国家政策最优、税收政策最低、缴纳增值税能减则减、落实降税减负政策最快”四个方面的特点。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也在2018年迈出实质性步伐,24年国税地税分设格局正式成为历史。根据改革方案,改革主要内容就是合并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划转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税务新征程,数亿纳税人、缴费人也在2018年收获了满满的改革红利。2018年的国庆假期后,不少拿到工资条的员工发现,自己工资“涨”了。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说:“我身边的同事们也都纷纷在晒自己的工资条,大家能够切实感受到减税的红利。我们进行了测算,总的来看,中低收入纳税人减税幅度比较大。”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健全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的、可持续的财政制度。农业大省山东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成立农业担保机构,为涉农项目提供担保时,承担80%的贷款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无棣县支行行长李杰表示:“大部分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比较少,而且寻找落实符合条件的担保人也比较难,省农担公司和省工商银行的合作,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通道。”

  同时,这种政策性担保机构收取不超过1.5%的担保费,维持项目运转。

  五年来,山东通过整合担保、再担保、农业、科技等国有担保公司,组建山东省融资担保集团,帮助实体企业解决了融资担保难题。同时,变财政专项资金为引导基金,放大财政资金的撬动能力。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2019年将在“提效”上发力,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要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