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开展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将释放资金2575亿元

2019-01-23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开展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575亿元,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基点。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这能够从期限和成本两方面增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首先,从期限上来看,最长可以到三年,这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中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有助于解决商业银行在资金使用上期限错配的问题。而且可续做两次,期限上比较灵活。从价格上来说,下降15个基点,成本更低,期限更长。

  董希淼解释称,这将引导市场资金逐步下行,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银行降低对企业贷款利率,引导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减轻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