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9.7%

2019-01-14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 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14日)发布,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年进出口规模首度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2018年,摆在江苏外贸企业苏美达集团董事长杨永清面前的难题,既有船舶等行业周期波动导致的全球需求量下降,也有充满变数的中美经贸摩擦。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过去的一年,他依然表示“满意”,企业过去一年进出口规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杨永清表示:“表现在数据上,进口增速要大于出口增速。无论从产业链的打法、品牌的打法,还是技术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打法,都跟原来的打法不同了,这也是符合中国今天的大趋势。”

  不只企业,国家外贸发展的“打法”也出现了新的特点。2018年我国进口同比增长12.9%,快于出口5.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18.3%,发展更趋平衡。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透露,化妆品、水海产品等部分降税商品进口快速增长,进口微观主体活力增强。2018年我国有进口记录的企业数量为21.1万家,较2017年增加了6300家,其中新开展进口业务的企业5.7万家,占比达到26.8%。这些充分说明了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企业进口的活力。

  为外贸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贯穿全年。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年内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促进出口,主动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促进进口。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全年外贸进出口规模首度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杨永清说,企业也在困境中将挑战转化成机遇。“我们用全球化的概念,把不同国家的要素、资源优势放到一条产业链里。比如面料是中国的,甚至有的纱线原料是巴基斯坦的,在中国用它做成布,然后运到缅甸进行生产,最后生产出来的成品销售到英国,这样这条产业链就比竞争对手的产业链更有竞争力。”他说。

  与此同时,2018年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也取得积极进展,在与欧盟、美国、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速度的同时,积极拓展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整体增速。对于未来,李魁文认为,“稳中提质”将是2019年外贸发展的题中之义。

  李魁文表示:“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