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电网5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开工建设

2019-01-08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电网负责建设的新疆哈密、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今天(8日)同时开工。5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近390亿元,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计划全部于2026年竣工投产。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迄今为止唯一技术成熟、使用经济、运行环保的超大规模优质储能装置,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的现代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8日,国家电网同时开工建设的新疆哈密等5座电站的装机容量都是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建成后将分别接入新疆电网、冀北电网、吉林电网、山东电网和浙江电网。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余贤华介绍:“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抽水蓄能领域引进社会资本的重点项目。这次引进社会资本主要是2家,一个是上海的申能股份,是上市公司,另一个是浙江集团的浙能电力。这两家股权加起来占30%,国家电网占70%,按照这个股份,组建公司进行项目开发。”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等电网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效率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基建部主任王洪玉表示:“根据投资估算,建设新疆哈密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拉动GDP增长超过572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业产值超7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近15万个,工程投运后每年创造利税超6亿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