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铁路公安严惩“霸座”:452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19-01-07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整治“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问题,452人因“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近段时间,各地“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事件频发。为给广大旅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近日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上述扰乱站车秩序的突出治安问题。

  2018年12月8日,由武昌开往上海南的Z2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到站后在卧铺车厢拒下车,也拒绝补票。该男子行为严重扰乱正常秩序,被武汉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2月14日,在K7426次列车上,一名妇女持有4号车厢车票,却强行霸占3号车厢三个座位,导致3名旅客无法就座。最终,该妇女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铁路警方共查处各类违法扰序行为2856起,452人因“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针对“霸座”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铁路公安近期组织治安、法制等部门制定出台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从现场处置要求、基本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明确,下发到18个铁路公安局,为规范列车警情处置工作提供指导。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