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2018-12-12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白皮书包括前言、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治国理政原则、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结束语等十个部分。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认为,这是近年来我国关于人权发展最全面的一份报告。

  常健说:“一个是时间跨度长,是改革开放至今40年的整体情况。涉及领域广,涵盖了生存权发展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公民政治权利保障以及各种特定权利的保障,还有人权教育、国际人权交流,这也是它与其他白皮书不同的地方。”

  根据白皮书,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最显著标志。40年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85元增至5966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22.8倍,消费层次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7个国家中,中国是目前唯一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国家。

  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表示:“1980年,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标准,中国还是一个低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主要的任务是解决温饱,(解决)贫和弱的问题。经过40年发展,2011年中国成为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显示出中国从解决贫困、解决温饱到全面建设小康的变化过程,是一个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

  根据白皮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公民人身人格权的保障不断加强。国家宪法确认了公民人格权,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进一步建立了人格权保护体系。此外,公民的财产权受到法律保护,工作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障权享有日益充分,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白皮书介绍,自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平均年增长率为29.4%。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在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等场合提出系列倡议,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

  常健认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人权交往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进步。他说:“中国现在人权发展是全面的,特别是提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口号以后,我们把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结合起来,争取要为全世界做出中国的贡献。”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