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12-11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曾在英国被拍卖的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近日重回祖国怀抱。今天(11日),这件流失海外百余年的文物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直到今年3月,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将其挂出拍卖,引发国人强烈不满。4月11日,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成交。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透露,在3月得知消息后,文物局立即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协调联动等工作,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机构、媒体和民众的支持下,推动青铜虎鎣返还工作出现了积极转机。4月底,青铜虎鎣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青铜虎鎣的鉴定接收等各项工作。11月23日,青铜虎鎣安全抵达北京。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