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多部门表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09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表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投资稳定增长。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今年1-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吸收外资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我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投资贸易更加宽松便利。拓展民间投资空间,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大幅精简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保留48条特别管理措施,全面放宽一、二、三产业市场准入,列出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增强可预期性。

  截至9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06亿户,其中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设市场主体占比为73%。我国不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实施10项降价措施,推动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表示,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改革。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分类管理,推进“照后减证”,在自贸实验区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广。同时在年底前,实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天以内。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