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辽宁鞍山再次排查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2018-10-13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0月12日发布,辽宁省鞍山市再次排查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同时,京津冀地区首次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10月12日12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辽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样品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来自鞍山市台安县新台镇一养殖户,该养殖户存栏生猪120头、发病88头、死亡72头。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12日17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天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样品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来自天津市蓟州区侯家营镇一养殖户,该养殖户存栏生猪639头、发病292头、死亡189头。

  天津市农委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志荣指出:“疫情确诊以后,天津市立即进行疫情响应,蓟州区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是对这家养殖户生猪全部进行扑杀、生埋、无害化处理;二是对疫点周边三公里范围的所有生猪进行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三是全面实施流通管控,禁止蓟州区的所有生猪、生猪产品流出,停止交易市场交易,停止生猪屠宰;四是加强巡查排查检测,加强流通环节管控,防止疫情扩大蔓延,再次发生。”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周磊表示,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目前在欧洲仍只能采用被动流调的方式发现疫情。一旦发现,尽快确诊,所以现在国内也尽量把它控制在空间小的地方。现在看来,最有效的方法是扑杀。很多饲养企业在提升生物安全的级别,建议近期不要访问猪场,减少人员和猪场的交流。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