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重大污染案告破: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排放有毒物质4400吨

2018-10-13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一起由交通运输部公安局挂牌督办的涉长江重大环境污染案近日告破。经初步核实,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排放有毒物质4400吨。

  今年五月底,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接举报称,湖北省黄梅县华洪码头堆场处被倾倒气味刺鼻的工业废渣,疑似固体废弃物。现场检查发现,该码头上放置约1000吨不明废弃物,长江航运公安局九江分局民警程龙华说,这些固废距离长江最近处不过20多米,当时正值汛期,极可能造成污染。

  经当地环保部门多次检测,确认该废弃物为以砷和锌为主的重金属有毒物质,因涉及长江环保,案情重大,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对此案进行挂牌督办。经调查,专案组锁定了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肖某,并将其抓获。嫌疑人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些重金属有毒物质来自浙江某热电厂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本应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但涉案嫌疑人在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从企业负责人手中用较为低廉的价格层层转包,利用船舶在长江上跨省非法转运,分散处理。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肖某和其他涉案人员共六人已经全部到案。4400吨有毒物质目前已经全部被清理,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今年以来跨省异地倾倒危险废物事件屡有发生,生态环境部此前已通过《聚焦长江经济带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工作方案》,并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开展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说,下一步将对此类违法问题加强源头防范,严惩重罚。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公开平台,要求企业公开危险废物相关信息,确立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法律制度,将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