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批新规今起正式施行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

2018-10-01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今天(1日)开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一批新规将正式施行,个税“起征点”也提高到每月5000元。

  从10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突出党纪特色,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对党员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纪律处分作出了详细规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波表示,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党员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还必须接受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

  今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依据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今年10月1日起,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算纳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税改后)一种情况就是很多人不纳税了;另一种情况就是还纳税,但是纳的税少多了,这样广大中低收入者的税后可支配收入一定是增加的。”

  《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也将从10月1日开始施行。《条例》提出,要破除户籍、地域、身份等弊端,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并对用人单位发布不真实、不合法招聘信息需要承担的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司法部社会管理法制司司长杜亚玲介绍,《条例》涵盖了人力资源市场所有的主体,主要规范在求职、招聘、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以及在市场监管活动中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

  在食品安全方面,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了餐饮服务场所、食品处理、清洁操作、餐用具保洁以及外卖配送等餐饮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基本规范,将进一步强化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按照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的“QS(企业食品生产许可)”标志,在经过三年的过渡期后,从今年10月1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改用新的SC编码,从而更好地实现食品的追溯。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