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严禁“一律关停”等懒政、敷衍做法

2018-09-27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今天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再次明确在强化环境监管执法的同时,严格禁止以环保为借口“一律关停”等懒政做法。

  《意见》指出,针对目前仍存在企业违法排污严重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强化和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承担应尽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对重点企业实现“全覆盖”排查;同时也要加快建设完善污染源实时自动监控体系,完善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严肃查处屡查屡犯、弄虚作假、拒不纠正、虚假整改等违法乱象。

  《意见》同时强调,要坚决落实《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中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懒政、敷衍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上述行为实际上是环境领域的形式主义。“一刀切”根源在于一些地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未得到很好的协调,对于平时积累的问题没有采取严格的依法措施执法,导致问题越积累越深,最后采取“一刀切”的方式逃避对自己的责任追究,伤害环境保护的同时也伤害了经济发展的元气。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此前也明确,要对污染企业坚决“切一刀”,同时避免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一刀切”。刘友宾表示,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不得采取集中停产整治措施;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没有达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应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查处,只有对那些治理无望甚至拒不整改的企业,才会依法坚决予以关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