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8市(州、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2018-09-26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辽宁锦州市长于学利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江苏镇江市长张叶飞安徽宣城市长张冬云重庆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云南丽江市长郑艺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以及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求严格自然保护区管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7”整改落实,禁止以损害自然保护区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经济增长

  约谈指出,生态环境部近期针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系列督查检查,发现辽宁辽河口等7个自然保护区仍然存在大量工矿、旅游、养殖、房地产等违建项目,侵占破坏保护区,损害生态功能;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甚至违规审批、虚报情况、敷衍整改,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未得到有效遏制。

  其中,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752口生产油井,其中813口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2017年计划退出63口,实际仅退出17口,一些油井生产时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通报指出,诚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保护区建有多处苇田生产设施,并将保护区湿地以每亩15元出租用于养殖虾蟹同时违规建设的旅游景观道路和油田作业道路频频穿越保护区,导致湿地碎片化问题加重。

  此外,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吉林省珲春市博亚山庄在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建有别墅,并租用核心区15公顷林地及水塘用于畜禽养殖;核心区还有21处毁林种参点位,占地约5公顷;延田煤矿位于缓冲区,年开采煤炭约9万吨,直至2018年8月现场检查时仍在生产。保护区11家采石场生态破坏区域均未开展修复,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违规取土和散养牲畜问题屡见不鲜

  生态环境部督查发现2017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勘界立标等基础性工作进展滞后,问题排查不严不实,违规开发建设情况依然严重。

  约谈要求,有关地市(州、区)政府和林业厅(局)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监督管理,狠抓问题整改。相关整改方案及查处情况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相关省(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将适时组织抽查,推动地方整改到位。

  约谈会上,锦州市市长于学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宣城市市长张冬云、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丽江市市长郑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和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等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全面整改、举一反三、狠抓落实,确保有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华东、西南、东北督察局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了约谈。

编辑: 郅怡婧

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8市(州、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约谈辽宁锦州市长于学利、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江苏镇江市长张叶飞、安徽宣城市长张冬云、重庆沙坪坝区区委书记江涛、北碚区区长何庆、云南丽江市长郑艺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以及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牛向阳、重庆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云南省林业厅厅长任治忠,要求严格自然保护区管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7”整改落实,禁止以损害自然保护区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经济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