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上调居民天然气价格 专家预计冬季供求仍趋紧

2018-09-15 2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北京、河北、湖南等多地相继调整了天然气价格,居民用气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小幅上涨。专家预计,随着冬季供暖季的到来,天然气价格仍会走高,但涨幅或许不会超过2017年。

  国家发改委今年5月底发布了《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将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价格水平按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水平安排。该通知下发后,多地相继对终端销售价格进行了上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分析:“上游门站价调整,如果下游不调的话,燃气公司可能受不了。地方政府都比较倾向于尽可能少调一些,从目前看,地方政府上调还是比较克制的。”

  秋冬季节历来是用气高峰,此前由于天然气供给能力不足、环保严查等因素的叠加,导致了2017年冬季出现大范围的供应短缺,引起各方关注。

  林伯强分析,今年管道天然气及LNG液化天然气的供求关系或仍将紧张,但未必出现短缺现象,“每年到冬季的时候通常都会比较紧缺,管道天然气有一个20%上调的幅度,即使往上调也有限;但LNG(液化天然气)相对比较市场化一些,如果冬季比较紧张的话,价格会涨的比较快。今年(供应)可能会紧,但不会出现去年那样的大短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