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在北京、广州增设两家互联网法院 于本月挂牌收案

2018-09-07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今日起施行。继去年8月在浙江省杭州市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后,我国将在北京市、广东省广州市增设两家互联网法院,并于本月挂牌收案。

  《规定》明确,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所在市的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金融借款、小额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域名、侵权责任、购物产品责任纠纷;还包括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以及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这些案件互联网特性突出,证据主要产生和储存于互联网,适宜在线审理,既方便诉讼,又有助于通过审判创制依法治网规则。

  《规定》共23条,除了管辖范围,还规定了上诉机制和诉讼平台建设要求,明确了身份认证、立案、应诉、举证、庭审、送达、签名、归档等在线诉讼规则。

  最高法司改办主任胡仕浩介绍,网上案件网上审,便利诉讼“不打烊”。胡仕浩分析:“在线审判最大的特点是24小时法院在线审理工作机制一直在运转,群众可以在线发表意见,提交证据材料,进行其他必要的交流,这种方式方便群众诉讼,也方便法院办案。”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