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频现农产品滞销 农民信息获取渠道亟待打通

2018-06-03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这两天,湖北省枣阳市近6万斤桃子滞销,被倒入鱼塘、堆弃在路边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专家建议,应加强信息引导,转变农产品销售模式,用“合力”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

  在网友们热议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大批桃子被车倾倒在路边。枣阳市邓棚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道兵分析滞销原因,认为由于枣阳的桃子种植面积以每年上十万亩的面积增加,产能已然过剩,再加上今年桃子的品质受到天气影响,才导致行情不及往年。前期雨水大,导致桃子口感差,雨水大则病虫害严重。“太近的地方销售不完那么多的量,几毛钱一斤也正常。”

  无独有偶,上个月,云南丽江市永胜县的大蒜同样出现严重滞销。永胜县期纳镇党委书记张春勇说,不久后就要进行大春生产,卖不出去的大蒜不仅占着土地,还将影响下一步的大春栽种。期纳镇仍有1000多吨的大蒜在蒜农手中销售不出去。

  从洋葱、芹菜,到卷心菜、土豆、苹果,农产品滞销一波接一波。在不少专家看来,滞销原因既有农产品周期性固定收获季节集中上市原因,也存在农户信息不对称、跟风经营、盲目种植,导致供过于求等问题。因此积极构建区域电商平台、采取传统批零渠道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等多样化手段,才是推动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有效手段。

  吉林省通化市商务局商贸流通服务科科长贺泉表示,一方面鼓励电商个人在全国各大知名网络平台上注册企业;另一方面依靠本土的运营商发展电商平台,大体围绕本地农特产品,为电商企业户注册数增加分量。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