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破解农产品滞销各方应形成“合力”

2017-07-25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国内农产品滞销频频发生。今年各地滞销的行情也是不断上演。对于“农产品滞销”,农民和经济人们经常谈“滞”色变,在市场经济中,这是一大让人难以应对的难题。

  如何面对、如何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如何做到丰产又丰收,破解“果贱伤农”“菜贱伤农”的怪圈,中国乡村之声特邀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其实,造成滞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我国农产品的属性来看,它存在着分散性、分布的地域性、生长的季节性、供需的矛盾性、产品的易损性等特点。这要求种植户从种植、销售、管理、观念等多方面入手。回头来看,导致近年来农产品出现销售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市场的需求量预期估计不足、农民盲目发展产业是其主要的因素。盲目种植有可能造成供大于求,只种植而忽视了市场销售环节。

  比如前一年市场价格卖得高、卖得好的农产品,第二年就有农民“一哄而上”,跟风进行大量种植,然后价格下跌,造成菜贱伤农。还有部分自然因素的原因,比如今年天气好,农产品大丰收也导致了滞销的局面。其实,我国农产品的滞销,除了难以预测的天气因素影响外,更多原因还是产销脱节。由于获取市场信息的通道闭塞或市场行情预判能力不高,农民容易受当前价格引导进行盲目种植,造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从而导致价格直跌却仍然无人问津的局面。

  今年产区大蒜的行情就是如此,由于前几年大蒜行情暴涨,也就出现了今年大蒜种植面积剧增,进而蒜薹、大蒜价格出现大跌的情况。此外,仓储、加工及冷链物流储存能力不足和农产品的供需结构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词。在农产品出现相对过剩的背景下,农业生产迫切需要转方式,调结构。面对农产品市场的风云变幻,农户要想破解农产品滞销这一大难题,各方必须形成“合力”。作为农户来说,一是要主动对接市场,拓宽市场的需求面;二是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三是要创新销售的方式。在生鲜农产品面临滞销难题时,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损失,我们不妨采取将部分产品分开或者捆绑销售。此外,“易地销售”“异地联营”“互联网营销”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四是要借助媒体宣传,及时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对于农民而言,了解市场供需信息并不能靠一己之力,相关部门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帮助农民朋友更加及时地获取信息,以便更好地规避风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滞销;产销脱节

专家:破解农产品滞销各方应形成“合力”

近年来,国内农产品滞销频频发生。今年各地滞销的行情也是不断上演。对于“农产品滞销”,农民和经济人们经常谈“滞”色变,在市场经济中,这是一大让人难以应对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