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DNA疫苗获得批准

2018-05-31 07:3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30日电(记者闫睿)记者30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了解到,由该所研制的用于预防H5亚型禽流感的DNA疫苗,经过严格的审评程序,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这是我国获得批准的首个DNA疫苗产品。

  DNA疫苗是将编码目的抗原蛋白基因序列的质粒经肌肉注射导入宿主细胞,通过转录系统表达抗原蛋白,诱导宿主产生针对该抗原蛋白的免疫应答,从而达到免疫目的的新型基因工程疫苗。DNA疫苗使用后不仅能够诱导良好的体液免疫反应,还可诱导较强的细胞免疫应答,具有环境友好和可靠的生物安全性等特点,是未来人和动物预防与治疗疫苗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之一。

  哈兽研所动物流感团队历经20余年,采用了优化的DNA疫苗构建策略,攻克了大规模高密度培养、高水平调控表达、大规模非层析柱DNA纯化等核心技术,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创建了成熟、完整、高效的DNA疫苗研发和技术工艺平台。

  此次我国首个DNA疫苗获得批准,也是哈兽研所动物流感团队继成功研制出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后,又一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成果。

编辑: 孙丁玲

我国首个DNA疫苗获得批准

记者30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了解到,由该所研制的用于预防H5亚型禽流感的DNA疫苗,经过严格的审评程序,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