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

2018-01-22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透露,截止到2017年底,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企业债券违约支数和规模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全年宏观经济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增长6.9%。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2017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要看到增速回升,最关键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相比以往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促成了2017年高含金量的6.9%。一是结构调整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二是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持续加快;三是市场主体活力正在持续释放;四是宏观调控正在持续完善。”

  对于近期东北雪乡和亚布力事件反映出的东北营商问题,严鹏程表示,近年来东北地区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与过去相比,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优化。2018年将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展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投资营商环境进行督查评估,支持东北地区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引入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等。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对企业债券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的通知,严鹏程介绍,2017年共核准企业债券384支8359.4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4%。截止到2017年底,企业债券存量4.9万亿元,相关企业债券违约支数和规模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2018年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扎实推进风险防范工作。

  严鹏程表示:“一是提前做好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二是不断完善本息兑付联动机制。此外,对于已违约的债券,将主动协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指导相关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和主承销商、发行人,通过推进企业重组等方式进行风险处置,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