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 17年来首现负增长

2018-01-20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北京台记者石兴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19日)发布北京2017年全年经济数据。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为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出现负增长的变化符合北京市人口发展变动趋势:“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常住人口就呈现增速增量双下降态势,无论增量还是增速都逐年递减,下降幅度也越来越大,“2017年的人口变化符合这个态势”。

  谈到人口下降的原因,庞江倩分析,我国劳动年龄的人口逐年减少,以及人口向特大城市流动速度在放缓等都是人口下降的因素,“第一,从全国看,劳动年龄人口在逐渐减少,全国人口呈现低出生、低死亡、低自然增长的人口再生产类型。这几年,全国人口每年增速为0.5%左右。第二,人口向特大城市流动速度在放缓。在全国推进城镇化的大背景下,特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

  与此同时,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一些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的就业人口有所减少,影响人口总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