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2017-02-02 2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经过两天辩论,英国议会下院1日晚投票决定支持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又迈进一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敖丹娜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在投票前已经进行了两天的辩论,仍有不少议员反对脱欧,特别是反对特雷莎·梅之前提出的退出欧盟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的计划。比如保守党议员、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辩论中就表示,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更多的是考虑限制移民,而没有把英国的经济利益放在优先位置。就在议会最终宣布投票结果的时候,还有议员喊着“自杀”两个字,就是认为英国要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意味着“自杀”。

  当然,也有不少议员强调,英国民众已经在公投中做出了选择,议员不能再试图阻止脱欧。资深保守党议员凯什此前还警告说,任何议员试图阻止脱欧的行为都等同于“政治自杀”。另外,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在投票之前也要求所有工党议员投票支持“脱欧法案”,这都是当晚的投票最终获得大比例支持的原因。

  在英国政府与欧盟方面展开谈判前还有几道程序需要过。比如,“脱欧法案”要提交议会上院,英国政府还要在(2日)今天晚些时候,以白皮书的形式提交具体的脱欧计划,并寻求议会支持。但总体看,英国政府一定会排除万难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谈判。

  而事实上,即使能按照这个时间表启动脱欧谈判,对于英国政府来说,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与欧盟方面的正面交锋会更加棘手。1号,已经请辞的英国前驻欧盟大使罗杰斯在接受议会质询的时候就警告说,欧盟方面已经表示,英国如果脱欧需要缴纳400-600亿欧元的“分手费”,整个谈判涉及的范围会非常大,整个过程也将非常公开,谈判氛围将是“据理力争”,对于英国来说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国;脱欧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