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星伴月”大年初四上演“笑脸”趣景

2017-01-31 09:26: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双星伴月”大年初四上演“笑脸”趣景)

“双星伴月”大年初四上演“笑脸”趣景

  资料图:“双星伴月”

  天文专家介绍说,大年初四的晚上,娥眉月将与火星、金星组成一张有趣的“笑脸”,上演“双星伴月”美丽天象。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仅凭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难得一见的趣味景象。

  金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31日19时左右,银色的弯月像一条小船漂荡在西南方深蓝色的天幕之上。此时,在月亮的斜上方有两颗明星相伴,亮如宝石的是金星,微微发红的是火星,三者组成一张“笑脸”。

  据了解,“双星伴月”天象虽然常见,但能赶上月亮为娥眉月,又呈“咧嘴”状的时候并不多。

  “不过,大年初四之夜的这张 笑脸 并不标准,是一张歪斜的脸,因为火星比金星暗很多,所以是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赵之珩提示说,“有兴趣者如果用双手组成一个圆对着天空将三者纳入其中,或者干脆想象着在天空中画一个圆,再或者用相机拍摄下来,在照片上画个圆圈,这个有些滑稽的 笑脸 就会呈现出来。”

  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正值金星东大距之后不久,金星亮度达-4.4等,亮如钻石,非常适合观测。有条件的公众如果借助望远镜观测,还会发现,与月亮一样,金星也有阴晴圆缺。(记者 周润健)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双星伴月;双星系统;大年初四;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