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我国每年粮食损失浪费上千亿斤 专家呼吁立法约束浪费
2013-02-19 1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损失浪费的粮食上千亿斤,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一年的产量还多,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亟待立法。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介绍,我国粮食生产出来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其中,储存设施简陋、物流方式落后造成的损耗超过550亿斤。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强调,减少浪费,应从提高科技水平入手。

  李国祥:我们现在的粮食运输环节、收获环节、储存环节,这种浪费与我们现在的运输工具、仓储设施、收割方式等等手段比较落后有很大关系,需要通过科技水平的进步、设施设备改善减少浪费。

  目前,我国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近年来,每年进口的谷物和大豆在1000亿斤以上。而算算“浪费”这笔账,加上餐桌食物浪费,我国每年粮食损失浪费上千亿斤。李国祥表示,“节约粮食”的教育不可或缺,但要使约束行之有效,更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

  李国祥:要杜绝浪费,我们的民众有这个意识以外,还需要我们的立法部门把杜绝浪费、减少浪费提高到国家法律层次上,加快立法。

  任正晓透露,国家将编制《粮食行业节粮减损行动实施方案》,制订节粮减损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并在《粮食法》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