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我国初步建成新一代深空测控网 探月卫星任务准备顺利
2013-01-26 1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魏锦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初步建成新一代深空测控网,多项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为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今年按计划发射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黑龙江佳木斯和新疆喀什,两个拥有大口径天线的航天测控站近日全面投入应用。这两个站点一东一西,是我国新一代深空测控网的关键支撑点。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董光亮:喀什的35米深空站和佳木斯的66米深空站是由多个部门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天线口径在亚洲目前是最大的,覆盖到了国际上深空探测领域所需要的全部频段。初步测试已经完成,主要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我国将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释放一个六轮驱动的小型巡视器,也称为月球车,在着陆点附近自由行走,执行巡视探测任务。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通过深空测控网进行远距离精确控制。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季刚:我们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月面的遥操作,就是怎么来控制月球车,这个车怎么走,怎么避障,怎么规划一个合适的路径?该拐弯要拐弯。

  联合测试中,我国自行研制的月球巡视器在全真模拟的月面场地环境中运行状态良好。

  季刚:关键技术全部都得到了突破和验证,比我们预期的精度要好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