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兴打造回迁社区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01-24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小区郁郁葱葱、车辆有序摆放、路灯改造到位……尝到甜头的南海家园六里居民梁春梅成了今年交物业费最积极的业主之一,“出一点物业费,小区面貌大变样!家中报修10分钟就有物业专员上门,方便又快捷。这样的物业服务,值!”

  可在这之前,北京大兴区瀛海镇回迁社区可没这么方便。瀛海镇回迁社区居民回迁已有5-6个年头,小区存在着设施老化、绿化不足、停车混乱等难题。物业服务意识不够,相互推诿,社区管不动,致使居民意见很大。针对回迁社区的实际情况,瀛海镇广邀党员代表、群众抛观点、说想法,问题直指小区顽疾。社区安保存在问题、物业存在相互推诿……由此征求到安全防控、社会秩序整治、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4大类意见、18项需求。

  瀛海镇组织部长李小凯介绍,实施“红色物业”的第一步,就是牵住党建“牛鼻子”,将各社区物业项目部纳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管理范围,将原有的物业项目经理纳入社区居委会主任管理之中,物业项目经理担任本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由此社区物业受党支部监督,服从党支部管理。这一制度在瀛海镇南海家园和瀛海家园10个回迁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以前,小区出现跑水情况联系物业,会遇到相互推诿的情况,居民们只能自行想办法,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接到居民反映后,党支部、物业总部、项目经理要求明确,物业专员10分钟内必须到达现场给予回复。红色物业不仅“听党指挥”,还优化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瀛海镇优化物业项目部组织体系、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服务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价制度,对社区党支部常念“紧箍咒”,彻底激活瀛海回迁社区物业管理“一池水”。

  回迁居民既是“红色管家”,又是小区业主。深化物业机制改革之后,物业公司反应速度加快,维修质量提高,服务态度转好。

  “瘦身健体”后,物业空间也进行了一番整合再利用。在瀛海镇南海家园三里,腾退后的物业空间成了全新的党群议事厅,成为党员和居民代表决定社区重要事项的场所,该社区议事厅制度由此形成。在小区建绿透绿、改造路灯期间,该社区还多次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专业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议事会,让居民代表参与方案修订、修缮过程监督。一系列工作,都在党组织的有序监督下,在民智、民愿中圆满解决,画出了民心最大同心圆。

  据了解,目前瀛海镇已在5个社区的物业腾退空间建立了社区服务站、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档案室等。2019年,瀛海镇还将在南海家园一里建立文体活动室,在南海家园四里建立图书室,1000余平米的腾退空间将得到有效利用,保障居民利益实现最大化。 借助红色物业这一回迁社区管理的新引擎,瀛海回迁社区正式告别了以往管理不善、服务不优、群众不满意的窘状。正式施行后,2019年瀛海镇回迁社区物业费收缴率达到100%。

编辑: 郑睿

北京大兴打造回迁社区社会治理新模式

小区郁郁葱葱、车辆有序摆放、路灯改造到位……尝到甜头的南海家园六里居民梁春梅成了今年交物业费最积极的业主之一,“出一点物业费,小区面貌大变样!家中报修10分钟就有物业专员上门,方便又快捷。这样的物业服务,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