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能人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2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5月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国广袤的农村大地描绘了美好的远景。然而,“乡村振兴”要落地成为现实,面临着人、地、钱等诸多难题。而人,则居首位,成为关键所在。在浙江宁波,吸引在外经商、创业的能人归回农村,正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青蟹以前是水塘粗养,我们通过质量把控进入了工厂,让他们都住上了‘单身公寓’。”在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当地著名的“青蟹大王”陈刚满带我们参观他的青蟹工厂。这是一个大约四五百平米的大车间,放着一排排一米多高的蓝色塑料格子,远看就像是居民楼的微缩版。走近了一看:这些蓝色塑料格子是一个个独立的小屋,各种管道将他们串联在了一起,而这就是青蟹的“单身公寓”了。

  这样的单身公寓有什么好处?语速飞快、滔滔不绝的陈刚满向我们一一道来:存活率高、质量可控、占地少、投入产出比高等等。

  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夫妻两个人可以管两套设备,两个人可以管2000只青蟹,一年可以收3茬,养得好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陈刚满一年能卖多少青蟹?30万只!他是怎么卖的?靠互联网!正因为如此,陈刚满是当地出了名的“能人”。除了卖青蟹,陈刚满卖其他弄产业也很有一套。比如它把宁海一市镇的白枇杷打入了百果园超市,并立下了白枇杷收购价不得低于12元每斤的规矩;他把一市镇到处都有的牡蛎、花蛤、蛤蜊、蛏子、银蚶等贝类统一打造成“六个小海鲜”,成为网上热销品;不仅如此,奉化的水蜜桃、象山的红美人等名特优农产品都找上了他,希望借他一臂之力……

  去年,陈刚满所在的农业合作社一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带动农户上千户。

  在宁波,像陈刚满这样的一大批能人,正在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水上旅游项目的旺季即将到来,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海正在为村里的漂流项目正式运营做准备。去年,原本在外办企业的他回归村里担任村支书,肩负起壮大集体经济的重任。一年时间过去了,他啃下了金溪治理、金溪漂流、村级道路提升、厕所改造等11个大项目。眼下,金溪漂流项目即将正式运行,源源不断的人流将为雷山村带来无限商机。“漂流是一个高密度的流量入口,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村里旅游、投资,我们才能享受到红利。”

  吸引能人回归创业、回归任职,成为宁波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据宁波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副书记朱志坚介绍,在宁波市8623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中,(曾)创办企业、有外出务工经商经历、回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回村人员占到了10.5%。这些“能人”,懂文化、懂技术、懂经营、有思路,个人能力强而且乐于奉献,正在成为乡村转型的“带头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选好带头人,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过,能人治村的同时,也存在“人治”的风险。怎样让能人治村升级为“制度治村”,怎样让一人能变成众人能,更是摆在“乡村振兴”面前的一道考题。

  “能人治村最后留下来的应该是一套办法、一套制度、一个机制,能让村子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宁波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副书记朱志坚介绍说,近年来宁波市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如通过推广村民说事、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等一系列载体创新,形成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决策、村务监督等整套规范。

  “制度治村”、“依法治村”,正在成为宁波“能人治村”的升级版。

编辑: 郑睿

宁波:能人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在浙江宁波,吸引在外经商、创业的能人归回农村,正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