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法院“易审”平台正式开通 信息化打造智慧法院

2018-04-24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24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重庆法院“易审”平台昨天正式开通运行。该平台主要架构包括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智能辅助法官办案,借助先进的机器学习、图文识别、自然语义分析等技术,将以前繁琐的信息录入、文书填写、电子卷宗采集及整理工作彻底简化,办案人员只要提交材料,就能实现电子卷宗的快速自动生成。

  2018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提出重点打造“4+1”智慧法院新生态的目标。“4”即“易诉(重庆网上智能法院)”“易解(重庆法院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易达(重庆法院智能送达平台)”“易审”四大平台,“1”即法智云中心。其中,“易审”平台是核心中的核心,是其他平台建设和运行的基础。

  据介绍,市高法院通过与百度公司合作,在“易审”平台中引入百度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对上传卷宗直接识别,自动提取识别信息到案件信息填录页面,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只需核对、保存信息即完成信息录入。系统还能根据上传图片内容的识别,将图片自动放置到电子卷宗对应目录下。

  据了解, “易审”平台对所有类型案件,都能够使用“智审”功能,通过自动识别案件共性要素,实现自动填充案件信息等网上办案要求。另一方面,对金融、工伤行政案件等“类案专审”,仍能提供更为精细化的信息要素提取等功能。通用智审与类案专审的有机结合,让所有案件均实现了智能辅助功能。目前,重庆高院打造的“4易平台+1中心”为核心的重庆智慧法院已逐步建成。

  下一步,重庆高院还将依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前沿科技,以智能化、移动化为发展方向,以方便人民群众、一线法官为服务重点,深度打造以“4易平台+1中心”为核心的重庆智慧法院新生态。

编辑: 郑睿

重庆法院“易审”平台正式开通 信息化打造智慧法院

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重庆法院“易审”平台昨天正式开通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