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共享单车成绩单出炉:平均日周转率仅1.1次/辆

2019-08-04 10:12: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公布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运行监管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仍然存在车辆投放总量严重过剩、企业现场运维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等问题。

  平台:一单订单能达到盈亏平衡
  提高周转率,被认为是共享单车最基本的盈利方式。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骑行一次1.5元,一天周转4次,那么一天的收入是6元,一个月就是180元,半年的骑行收入就能覆盖单车成本。”
  相比业内专家的计算模型,1.1次/辆的周转量显得低了不少。尤其是ofo小黄车日周转率只有0.7次/辆,而摩拜、哈啰、小蓝单车分别为1.7次/辆、1.6次/辆和2.8次/辆。不过,某品牌共享单车政府事务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一单已经能达到盈亏平衡,“我们每天的运营调度成本大概是0.3元,再加上车辆的折旧成本0.6元,其实每天的总成本大概是在0.9元,如果每天每辆车能够产生一单订单,就已经达到盈亏平衡了。”
  值得注意的是,日均活跃车辆只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周均活跃车辆仅为30%。这也就意味着车辆投放总量仍然严重过剩。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各运营企业在车辆整齐码放、规范停放和车辆淤积及时调度等指标上普遍得分不高。
  管理部门对38.81万辆共享自行车采取了集中清理与存放措施。北京市、各区管理部门约谈各运营企业,要求于今年年底前全部自行回收,整改结果将作为后续确定企业车辆配额的重要依据。
  四家平台选择退出运营或者整改
  截至今年6月底,在本市运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企业共9家。其中,智享出行、潮牌单车、赳赳单车和智享单车等4个平台不满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的技术要求,选择退出运营或者整改。
  此外,上半年,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单车)和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因违规投放被行政处罚。目前,两家企业对违投情况正在进一步整改,并承诺分别于8月底和9月15日前整改到位。
  据介绍,北京市交通委正在修订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企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管理办法,重点围绕车辆动态信息不按要求接入、违规投放车辆、破损车辆清理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建立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信用记录。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认为,运用考核机制来奖优罚劣,可以实现共享单车动态调控,这也是鼓励共享、限制任性的有效措施。“共享单车在城市设置准入机制,实行动态调控,动态调控必须要有一个机制来进行,运用考核奖优罚劣来进行,也是精细化管理的一种比较好的举措。”
编辑: 方婧

北京共享单车成绩单出炉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公布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运行监管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仍然存在车辆投放总量严重过剩、企业现场运维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