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举办“四区融合”沙龙

2019-06-28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洁)街区、园区、校区、社区几乎囊括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城市片段,它们能否互动共融,为城市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6月27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组织“2019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学院路街道开放空间沙龙”,希望结合网上问答成果,配合举办线下开放讨论,引入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并联动辖区内知名企业参与到“共想学院路”的活动中,从而更好地汇聚社会各界人力智力资源,更有效地将文化、科技、国际化等元素融入学院路,全面传递表达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的“节日”概念。

  这一场特殊的沙龙活动不仅吸引了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在地单位的积极参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学术委员会的专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师生代表,来自北京市新街口街道、安定门街道、三里屯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尤其是来自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北下关街道、东升镇、羊坊店街道、花园路街道的责任规划师都踊跃来到沙龙举办现场。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学琴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强调,街道工作不仅仅是为居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甚至还要解决最后一米的问题,实践工作中,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城市的未来发展不在于设计师,也不在于市长书记,甚至不在于街道主任怎么想,而在于每个居民怎么想、怎么做,大家的共同思想一定会变成社区的美好未来。自6月初学院路城事设计节与知乎合作,在线上开设《街区、园区、校区、社区,你最想住哪一区?》专题栏目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已有超过百万的用户关注,并收到许多精彩的评论及回答。

  进入沙龙正式环节后,开放空间技术团队主持人首先将现场参与者分成若干三人小组,让大家彼此熟悉,利用短暂时间进行交流,以利于后续环节能够提出更多更好的社区改造金点子。沙龙进入发起主题环节和讨论环节,所有参与者分成10个小组,分别提出自己最关心的主题词,包括大学、街道慢行安全性、开放校园、社区花园、社区垃圾分类、儿童友好社区、如何介绍学院路、街区口袋花园等。通过讨论,各组代表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学院路街道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讨论结束后,参与者再次围成一圈,每个人票选出三个可以立即行动的主题词,明确下一步的行动方向。最终,社区垃圾分类、社区花园、儿童友好社区、如何介绍学院路、街区口袋花园五个主题词获得票数最多。在最后的分享环节,许多参与者既对这次沙龙的新颖组织形式表示欣赏,也认为在街道社区工作中,通过这次沙龙活动,确实也发现了一些好点子、金点子。街道工作一定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这样,街道工作才能得到居民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 胡莹莹

2019第二届学院路城事设计节举办“四区融合”沙龙

街区、园区、校区、社区几乎囊括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城市片段,它们能否互动共融,为城市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