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兴以新国门标准推动接诉即办工作

2019-06-20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6月20日,北京大兴区召开今年第4次由区主要领导直接调度的区级“接诉即办”工作推进会,对2019上半年“接诉即办”改革以来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发生的新问题、新对策进行细致培训,并安排部署下阶段“接诉即办”相关工作,北京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参加会议。2019年1月以来,大兴区累计办理群众诉求53726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位列全市前列。“接诉即办”已经成为大兴百姓眼中能解决实际问题更为便捷、有效的途径之一。

  群众诉求实现“秒回”
  “瑞海家园三区门口有很多废旧共享单车,挺长时间没人清理,占着便道都没法走路。”这一投诉立即引起了大兴区西红门镇的关注,反映群众没想到刚放下投诉电话不到10分钟,镇政府就有工作人员和他联系。核实情况后,社区执法队当天马上对小区门口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居民对政府“秒回”的态度十分满意。
  按说事情处理完了,这项工作也就做完了。但是西红门镇上了心,“通过一件事儿,整治一类事儿”,在整个镇域内开展了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清理了废旧单车105辆,规范码放310辆。“接诉即办”以来,北京市中心将管辖权属清晰的诉求,直接派给街镇、街道,减少了区级中心从中分转、协调的过程,办理效率大大提升。 
 
   细致入微 着眼百姓身边事儿
  群众来电反映的多数是水管跑水、家里停电的小事,但这些关乎百姓的难事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汇集起来还可能变成大事。对此,北京大兴区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对待群众诉求要做到“接诉即办、发现快办、回头就办”,不仅要迅速办,更要办得好。
  家住观音寺北里社区的高先生反映“每天下班回家稍微晚点车都没地儿停,找停车位就浪费不少时间”。今年4-5月反映该社区车位紧张的诉求就有19件。6月初,经过前期细致摸排规划,观音寺街道调度城建科、安全科、城管执法队,并组织观音寺北里社区居民共同商议停车位改造问题,最终决定将小区内一块废弃绿地改建成停车场,建成后整个小区将容纳256个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该社区停车难问题。目前,该工程已经动工,预计6月底小区居民就能减少“抢车位”的困扰。
  聚焦重点 服务群众为先
  临近6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全面竣工,大兴区将成为首都对外国际交往的新门户。这种环境下更是要求政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尽心尽力地办好群众身边实事。要求基层镇街和服务窗口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法,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强化主动服务,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事儿办在群众投诉前、办进群众心坎儿里。
  在6月20日的“接诉即办”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要办好群众诉求。要运用好大兴区接诉即办“六步工作法”和“八项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多为群众提供便利。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仅要解决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揪心事儿、烦心事儿,还要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用新国门标准推动接诉即办工作。”
编辑: 杜静

北京大兴以新国门标准推动接诉即办工作

6月20日,北京大兴区召开今年第4次由区主要领导直接调度的区级“接诉即办”工作推进会,对2019上半年“接诉即办”改革以来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发生的新问题、新对策进行细致培训,并安排部署下阶段“接诉即办”相关工作,北京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参加会议。2019年1月以来,大兴区累计办理群众诉求53726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位列全市前列。“接诉即办”已经成为大兴百姓眼中能解决实际问题更为便捷、有效的途径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