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朝阳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为群众解忧8200件次

2019-03-30 09:16: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朝阳区东坝乡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12345”工作法,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破解群众诉求集中的环境、交通等社会治理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东坝乡建立“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将“人、地、事、物、情”全要素纳入平台,通过“物联网+”信息化管理,及时办结各类群众诉求8200余件次,提升地区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朝新嘉园四区路口 开车转弯顺起来

  “12345”工作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为了加强辖区社会治理,我们制定了1统派(发挥东坝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365智慧平台中枢指挥功能,统一处置、统一研判、统一分类、统一管理)、2回访(“民声”电话速访、实地对接走访)、3对接(对接社区统筹办理、对接部门专题办理、对接会商协同办理)、4公开(公开“首问责任人”、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理进度、公开监督渠道)、5承诺(承诺客观公正、承诺保护隐私、承诺高效速办、承诺回访实效、承诺廉洁暖心)的工作法,基层党委统筹、政府部门支持、社会力量协同,解决老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东坝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住朝新嘉园四区的张先生,向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反映,朝新嘉园四区门前有一条“断头路”,由于长时间没修通,道路两侧成了私家车停车场,给住在朝新嘉园四区的居民开车进入小区造成了严重困扰,特别是拐弯、掉头时,由于车辆乱停影响了视线,经常出现堵车、车辆剐蹭等现象。居民希望加紧道路施工,缓解交通出行压力。接到居民电话后,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按照“12345”工作法,第一时间将问题“统派”给了乡交通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按照“2回访”要求,通过电话回访居民核实信息、点位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属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东坝乡交通管理部门立即组织所在社区召开了“专题会商会”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很快拿出了治理方案。一方面社区组织志愿者对居民乱停车行不文明为进行劝阻,另一方面采取对道路安装护栏、隔离墩,施划交通标识线等措施进行有效疏导,同时安排巡防人员加大早晚高峰时段的巡查和疏导力度。经过治理,有效缓解了朝新嘉园四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开车转弯进入小区也变得顺畅起来。

  康各庄路上 20盏路灯亮起来

  利用“365”平台解决8200余件次群众诉求

  康各庄路是一条村属道路,由于没有整体规划造成道路上路灯有的路段亮有的路段不亮。前不久,东坝乡接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转办件:市民李女士反映,在朝阳区康各庄路到管庄路这一段没有路灯,望有关部门处理安装路灯问题。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接到转办件后,立即指挥调度乡规划科、驹子房村委会,协调朝阳供电所、东坝郊野公园,经过多方实地调查和会商,20盏新型节能路灯很快被更换安装完毕。

  提起家门口这段路,每天下班都要经过此地的郭女士说:“以前这段路晚上特别黑,经过这里时,总有些提心吊胆,现在终于不用摸黑回家了。”

  “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是一套能够实现接收群众诉求、调度指挥办理、监督整改落实等功能的社会治理工作管理系统。”东坝乡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以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建立“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在完善基础数据、业务数据、问题数据这3个数据库的基础上,借助事件处置、调度指挥、智能研判、数据管理、舆情预警、督察督办等6个业务系统可实现“全时”服务管理,通过问题发现、日常处置、督办考核、分析研判、线上线下联动等5个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问题。

  对于应急处突、求助服务、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等不同问题,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都规定了响应、处置、跟踪、反馈的工作时限,原则上反馈工作结果的时间不超过3天。

  据了解,平台自投入运行以来,共接收办理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园林绿化、小区管理等各类问题8200余件次,为地区的社会管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一体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提供了科技保障。

  东坝乡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比较集中的环境、交通等社会治理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郑皓月

北京朝阳东坝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为群众解忧8200件次

朝阳区东坝乡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12345”工作法,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破解群众诉求集中的环境、交通等社会治理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