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巨人”开跑京沪普速线

2019-01-05 09:06:00来源:北京日报

  

  一列“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在北京车辆段内停靠,工作人员正在车顶进行最后的检修。记者和冠欣 摄

  三环通惠河旁的北京车辆段内,一列黄绿相间、色彩鲜艳的“绿巨人”复兴号静静地停在线路上等待调试。5日,随着全国铁路调整新运行图,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即将上线运营。目前计划北京站始发4趟、北京南站始发4趟,分别值乘京沪线北京到上海、上海虹桥、杭州、南京,以及京哈线北京到北戴河等地的任务。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北京车辆段相关负责人介绍,160公里动车组列车编组18辆,共计定员918人。按照计划,北京车辆段计划担当160公里动车组共计7组,其中北京-杭州2组、北京-上海4组、热备动车组1组。目前,北京车辆段已办理了两组列车的质量交接工作,并将该动车组回送至北京,进行调试、试运行。

  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CR200J型复兴号列车车辆最前端的开闭器已经打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试。“绿巨人”将是首个在普速线上开跑的复兴号,其速度基本和现在的绿皮车一样,所以其涂装的颜色也继承了老绿皮车的绿色加黄色色带,不过使用了“国槐绿”,比老绿皮车亮丽很多,车厢内部也要舒适许多。

  登上列车,“绿巨人”内部分为一等卧、二等卧、硬座。一等卧相当于以前的软卧,每节车厢10个包厢,定员40人,每个包厢内两侧上下共4个铺位。床头贴心地设置有USB插口、床头灯,铺尾有呼叫按钮。二等卧相当于硬卧,两侧各设上中下三层铺位。每节11个包厢,定员66人,为了提高旅客舒适度,其中上铺顶板设计成拱形,比以前的上铺空间更大,旅客坐起来不会感到压抑。一等卧、二等卧的外面走廊座位均设计有两孔及三孔插座,硬座座位也设有电源插座方便旅客使用。同时,全车提供Wi-Fi,方便旅客上网。在餐车车厢,还设有专门的残障人士座椅,并在手边设置SOS按钮,遇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旅客可一键呼叫。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绿巨人”复兴号是目前既有Z字头列车的升级换代产品。调图后,它将逐渐替代以前的Z字头列车,比如4日检修的这列“绿巨人”,预计未来将替换目前北京到杭州的Z9次,今后车次改为D717。

  以前既有线列车最高时速也是160公里,那么“绿巨人”上线后,速度会有所提升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最终的时刻安排。但按照车辆性能,速度肯定会有所提升。“绿巨人”的型号为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动力集中在两头的动力车上,开起来是前拉后推,且车辆构造速度是时速200公里,马力比以前更强劲。

  新图实施后,新增的北京站至上海站D701/2、北京南站至上海站D703/4次、北京站至上海站D705/6次、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D707/8次、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D709/10次、北京站至杭州站D711/2次、北京南站至南京站D715/6次、北京站至杭州站D717/8次等8对列车,将逐步替换为CR200J型复兴号列车,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需求。(记者金可)

编辑: 郑皓月

“绿巨人”开跑京沪普速线

三环通惠河旁的北京车辆段内,一列黄绿相间、色彩鲜艳的“绿巨人”复兴号静静地停在线路上等待调试。5日,随着全国铁路调整新运行图,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即将上线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