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首都发展

2018-12-10 09:29: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四十年 心系祖国共前行——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首都发展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改革开放大幕正式拉开,国家和首都北京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首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国家和首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首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始终坚持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动作为、自主创新,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雷军:为人民美好科技生活不懈奋斗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

  基于手机的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经验,雷军带领小米构建了一个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的智能生态圈,推动更多行业和领域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发展积累的用户研究能力、产品研发设计能力、资金资源、供应链资源、销售渠道和品牌资源等,赋能中小型创新企业,建立协同创新的合作关系,解决合作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提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通用能力,提升合作伙伴的智能化效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通过四年的发展,小米生态链企业已达90余家,推出数百款产品,2017年营收达到200亿,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吸引着更多的创新科技企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今天,小米产品已经遍布74个国家和地区,在15个市场位居前五,在印度连续四个季度成为市场份额第一品牌。今年4月份,小米电视、空气净化器、手环、移动电源、九号平衡车都位居中国市场第一,影响了数亿用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7月8日,在小米集团香港主板上市的前一天,雷军在全员公开信中再次重申了奋斗的愿景,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赵毅武:肩负使命 成就梦想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帮助患者以最小代价战胜疾病,恢复健康”,这是赵毅武创立纳通之初确立的企业使命。经过22年的潜心经营,纳通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自主创新研发、规模化生产、专业化营销及优质医疗服务应用为一体,在国内外拥有一百余家子公司及办事处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

  纳通在国内骨科关节、脊柱内植入物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始终保持第一位,近10年来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0%以上。针对进口人工髋关节价格较高,且产品设计不能完美匹配亚洲人骨骼结构的情况,赵毅武带领团队成功设计开发了LCU髋关节产品。该产品结构设计更符合亚洲人的解剖特征,合理的价位也为更多患者所接受,获得患者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进口髋关节市场占有率超过15%,单品销量高居第一,充分体现了纳通让患者花费较小代价得到救治的初心。他还带领企业成功收购拥有全球领先的生物可吸收聚乳酸及其复合材料技术的芬兰Inion公司,其可吸收医用内植入物可极大改善当前国内以金属植入物等为主的骨科产业现状。在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上,纳通科技集团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产品准入,其中包括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解江冰:科技报国 矢志不渝

  (昌平区工商联副主席、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2年,解江冰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毕业后,在美国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工作了7年,从基层研究员一直做到了首席科学家。有一次,他在回国考察中了解到国内白内障患者至少有500万人,患者中大多数都需要手术治疗植入人工晶体,费用昂贵。当时,人工晶体大多被国外垄断,一片高端晶体售价近万元,高昂的价格挡住了不少患者的复明之路。作为材料学博士,他被这种情景深深触动,感到有责任回国创业,用自己所学之长去改变这种局面,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研发属于我们民族品牌的人工晶体。

  解江冰抱着科技报国的梦想,2010年回国创立了爱博诺德公司。公司创建伊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于2014年7月成功研发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折叠人工晶体普诺明A1-UV,打破了高端可折叠人工晶体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局面。目前,该款产品销售已经覆盖了全国600多家眼科医院,累计植入几十万例,价格比同类进口产品低30%~50%。解江冰团队所掌握的技术专利和产品进度已经与国际顶尖眼科医疗企业达到同步,并且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从跟跑到并跑,再到超越,这个过程足以证明中国企业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在“高精尖”行业战胜国外企业。

  夏华:携手上万绣娘再创业 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北京市人大代表、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5年前,夏华辞掉了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工作,创办了服装企业——依文集团,目前全国拥有500余家店面,服务约1.8万个优质to B客户以及20万高净值企业家客户,与全国一百多家优质工厂合作,直接解决了十几万人的就业。

  15年前,她走进大山,看到了这样一群不识字的绣娘,她们不用任何草稿就能完成一件件美丽的手工作品。于是她创立了依文·中国手工坊,带领团队努力改变这些人的命运。15年来,建立了16座村寨手工艺博物馆以及近千座绣梦工坊,扶植了8000多名绣娘。通过培训到人、订单到户、数据化、产业化等精准帮扶方式,让绣娘能够养活自己养活家。她还带领团队搜集了5000多种民族传统纹样,创建了全国最大的纹样数据库,使全世界设计师可以进行中国创意全球设计。

  今年,她又打造了极具体验、场景、互动以及个性化的新零售模型——深山集市,直接让8000多名手艺人的手工产品走出大山,让当地文化走进都市,让消费者以赶集的形式购买他们的产品,经历一场“心”零售的体验式购物。目前,深山集市已经在北京、上海、西安、南京、武汉、深圳等地开集,明年将和全国100多个城市的上千家Shopping Mall签约合作落地深山集市。

  郑小丹:传科技创新之梦 承实业报国之志

  (丰台区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元六鸿远是一个以实业报国为己任,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民营企业。郑小丹作为“企二代”,从企业的内勤干起,从日常的点滴做起,一步步把个人成长成才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奏响了一篇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华美乐章。

  郑小丹经常讲:“不知不觉中,父亲的梦、鸿远人的梦已经揉进了我的骨血里,其实,鸿远梦也早就成了我自己的梦。”如今,公司的军品用户已遍布国内各大军工集团,并圆满完成了神舟、嫦娥、天宫系列以及大推力火箭、大飞机等诸多国家重点工程型号的配套任务,成为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用户的突出贡献或核心供应商,多次获得相关用户单位的立功嘉奖和表彰。然而,郑小丹丝毫不敢懈怠,带领团队一边在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坚守实业报国的初心,一边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努力寻求突破与创新。她经常带领销售团队奔波在第一线,坚持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产品与专业周到的服务;带领研发团队驻扎在设计、试验现场,及时提供最优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承载着浓浓报国情的电容器,在各大军工集团的装备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甄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东城区工商联常委、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甄军于2004年从国企下海创业,创立了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业初期,他和团队从坐落在东城昔日胡同肌理的四合院与间杂其中的废旧工业厂房中,构思创立了“胡同创意工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对最能代表传统北京民居的胡同文化、解放初期工业兴国的老式厂房进行改造,激活了两种交织着时空转换印记的建筑记忆,使之焕发出再生的活力,营造出传统写字楼无法替代的别样氛围与体验。用这种方式他开始了品牌园区的建设运营。

  目前,嘉诚团队在京津冀三地共改造运营25个主题园区,面积30余万平方米,成为地区产业升级的有力引擎。2014年与东城区政府合作搭建了北京东城国际人才创新服务平台,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文化企业提供包括政策、金融、技术、人才、营销等10大类、45项服务。以嘉诚园区为载体,整合市场与政府的服务资源,为地区招商引资提供窗口与落地渠道。今年11月,市领导视察东城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时走进该服务中心,对中心运营模式和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便利服务给予充分肯定。

  张萌:新时代 新一代 新作为

  (朝阳区商会副会长、早起文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互联网知识付费时代来临,张萌创办“下班加油站——企业领军者的互联网大学”,在新浪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喜马拉雅、一直播等20余个新媒体平台输送着知识内容,成为青年职场榜单排名第一的知识付费品牌,到今天已经有近1000万用户。该项目旨在帮助那些即将进入和已经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增长职场技能,做好人生规划,有效率地追寻人生目标。她策划推出直播栏目“萌姐演讲说”,目前已播出84期,共收获了超过5亿次的观看量。她还创办了青年创客计划,通过“五环法”,将学、思、做、教与盈利整合,形成“青年创业模型”,帮助年轻人创造财富价值,助力创业,让知识成为生产力。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张萌发起了助学字典公益行动,为买不起字典的小学生们捐献字典,帮助贫困儿童提高读书认字的能力。目前,已捐助了河北省各大贫困县,以及山西、陕西、青海、西藏、广西、海南、四川等地。她还为学生们讲述如何努力学习、追逐梦想,并通过网络直播公益行动,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该行动得到了中国妇基会的高度认可。

  周鸿祎:为“大安全”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国之重器

  (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于2005年创办360,是互联网“免费安全”模式的首创者和践行者。经过十多年发展,360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他率领的360承担了历年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G20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成为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支撑力量。

  近年来,周鸿祎还致力于打造国家网络安全智库,在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人才培养、网络攻防等方面,积极向中央和相关部门建言献策,赢得积极反响和高度重视。

  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大安全”时代理念,提出网络攻击已从网络空间延伸扩展到了现实世界。为应对网络攻击给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经济、社会和个人安全带来的新威胁和大挑战,在他的主导下,360利用网络安全大数据优势,以及5000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防御系统——“360安全大脑”,通过开放360的能力、资源和技术,构建网络安全大产业,为国家网络安全打造国之重器,该成果荣获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奖。

编辑: 郑睿

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首都发展

40年来,首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国家和首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