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总布胡同:一条不停车的胡同

2018-10-29 09:26:00来源:北京日报

东城区西总布胡同经过环境整治提升,道路宽阔通畅,老北京胡同的古朴美观再现。 记者 和冠欣摄

  新铺的马路倍儿宽倍儿平坦,路两侧一辆车没有。房屋也格外整齐,灰墙青瓦古老安静。路边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口袋花园,生机盎然。抬头,天空也是透亮的,毫无遮挡。傍晚,这里竟然变成运动场,有人在跑步!

  这里,是西总布胡同,一条不停车的胡同。

  位于长安街和金宝街之间,呈东西走向的西总布胡同,长754米、宽5米。它,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胡同9号院曾为国民党元老李济深、桂系将领李宗仁旧居,著名的铛铛车诞生于此,著名汉学家费正清曾居住在21号院内,胡同27号原为李鸿章祠堂,胡同74号为著名画家董希文创作《开国大典》的画室所在地,胡同西口还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克林德事件”。

  由于西口正对着协和医院,西总布胡同曾经商铺旅馆林立,“开墙打洞”和违建密集,机动车乱停乱放,是地区环境管理的“老大难”。

  2017年4月,西总布胡同启动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街道和城管等部门联手,一年时间里,小门脸小店铺拆除封堵了31处,只保留了6家正规店铺。419条、累计147公里的架空线全部入了地,122根线杆被拔除。胡同粉刷外立面3000平方米,铺设路面7000平方米,增加口袋公园3处,增设绿化景观1620平方米。胡同环境焕然一新。

  今年4月12日,架空线入地工程结束后的第二天,西总布探索取消路侧停车位,试行不停车。天净、地净、胡同净,从西口往东口走,正好能看到远处矗立着的国贸三期大楼,到了晚上灯光璀璨,传统和现代交织,别有一番韵味。

  “路宽了,天高了,心里舒畅了!”

  “孩子们敢出来跑了,老人走路也不用在车缝里挤来挤去,连生活节奏都慢下来了!”

  近看,是灰墙青瓦的胡同四合院;远眺,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胡同居民时不常地就会给社区工作者发几张随手拍摄的胡同“大片”,还有新人专程来胡同里拍婚纱照!

  为了维护好整治一新的环境,建国门街道在西总布胡同两个院落引导成立了自管会,在5个院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同时建设了垃圾分类宣传站,推进垃圾不落地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静胡同、慢生活’。我们将在胡同里增加体育休闲设施,丰富街区功能,把胡同打造成公共休闲空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胡同人文复兴。”街道办事处主任贾邦说。

  以“静”为重点,打造静谧胡同、惬意生活的安静环境;以“净”为重点,打造清新洁净、邻里和睦的干净胡同;以“警”为重点,打造群防群治、守望相助的安全胡同;以“菁”为重点,打造草木菁菁、闲庭信步的绿色胡同;以“京”为重点,打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的京味胡同……以西总布胡同为试点,建国门街道将总结经验,重点向协和医院周边胡同推广,打造示范连片的“JING彩”胡同。

编辑: 郑睿

西总布胡同:一条不停车的胡同

这里,是西总布胡同,一条不停车的胡同。新铺的马路倍儿宽倍儿平坦,路两侧一辆车没有。房屋也格外整齐,灰墙青瓦古老安静。路边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口袋花园,生机盎然。抬头,天空也是透亮的,毫无遮挡。傍晚,这里竟然变成运动场,有人在跑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