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镇雨水利用工程累计建成1396处

2018-07-29 09:38: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桥斌)7月16日至24日不到十天时间,本市迎来两轮强降雨。大雨让各大水库喝了个痛快,全市大大小小1396个“小水盆”也攒下了近1000万立方米的水,可以足足灌满5个昆明湖。

  市节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在老旧小区、公共机构、园林绿化等方面,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具有渗、蓄、滞、静、用、排功能的雨水利用工程,这些工程,不仅在改善建设项目单位的环境,解决积水排除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对缓解市政管网的排水压力,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城镇雨水利用工程1396处,综合雨水利用能力3347万立方米。最近的两轮降雨仅城镇雨水利用工程就积蓄雨水960多万立方米。加上西郊砂石坑雨洪调蓄工程积蓄的100多万立方米和全市56座立交桥蓄水池积蓄的雨水,蓄水总量超过了1000万立方米。

  这两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本市东北部,最强降雨发生在密云、怀柔、平谷、通州一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的集雨池,雨水已集满,收集雨水量约300立方米。怀柔区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建有人工集水湖两处,容积分别为10000立方米和12500立方米,该厂区集水湖收集雨水合计约2万余立方米,既留住了宝贵的天上水,也缓解了该区域内的雨洪疏导压力。

  今年本市降雨较往年增加明显。据市防汛办介绍,今年1月1日至7月25日8时,累计降雨量达393.7毫米,去年同期为313.2毫米,常年同期为291.4毫米;今年6月1日上汛以来至7月25日8时,累计降雨量达314.7毫米,去年同期为264.6毫米,常年同期为211.4毫米。

编辑: 杜静

北京城镇雨水利用工程累计建成1396处

7月16日至24日不到十天时间,本市迎来两轮强降雨。大雨让各大水库喝了个痛快,全市大大小小1396个“小水盆”也攒下了近1000万立方米的水,可以足足灌满5个昆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