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8-07-28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住建委昨天(27日)发布新版《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及相关配套示范文本,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未经约定,出租人不得在租赁期限内单方面提高租金。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现行的2008年版房屋租赁合同相比,本次征求意见的示范文本适用范围更具引导性、操作性。比如未经约定,出租人不得在租赁期限内单方面提高租金;合同提前解除的,出租人应在合同解除后约定时间内退还已收但尚未发生的租金;承租人应当在合同解除后约定时间内搬离等多项具体条款,对出租人及承租人的合法权益进行了保障。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租房的痛点进行了多处修改完善,是落实“租购并举”、规范住房租赁的又一项具体举措。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租赁的比重会越来越大,租赁纠纷也会越来越多,这也是为使人们有合理的、合法的、准确的行为约定。

  北京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表示,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充分考虑了这些年来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变化实际,对于涨租、解除合同、押金收取及退还、优先购买权等内容都设定了专门的条款,对于保障相对弱势一方的承租人非常有益。

  赵秀池认为,新的合同条款可以有效引导当事人公平合理缔约,引导当事人稳定租金和租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交易纠纷,对稳定租赁关系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