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日游”投诉下降近五成 关停7家涉非法“一日游”购物店

2017-09-12 09:40: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11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委召开节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及大型活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和规范。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全市接到旅游投诉1227件,比2016年同期的2728件下降55%,其中:“一日游”有效投诉485件,比2016年同期的882件下降45%,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北京市旅游委副巡视员赵广朝介绍,今年来,北京旅游委会同旅游警察、工商、交通、城管等部门,重点在全国“两会”、清明、五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时期实施联合检查,全力打击非法“一日游”的“四黑”乱象(黑导、黑社、黑店、黑车)。截止8月底,市级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执法28次,出动执法人员509人次、执法车辆119台次。

  其中,旅游警察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政拘留716人,刑事拘留24人;交通部门查处正规旅游车违规运营115台,查处无资质旅游运营车辆220台;工商部门累计检查购物商店47家,对涉嫌经营非法“一日游”7家购物店予以关停;城管部门训诫散发“一日游”小名片7129人,查处黑导游39名;

  赵广朝介绍,北京市旅游委上半年检查各类旅游企业143家,立案119起,已处罚10起;检查导游员348人,为557名游客追讨损失9.3万余元。目前,北京市旅游委正在完善《关于建立涉旅领域协作机制实施细则的意见》,全力建立高效快捷的旅游执法综合调度和指挥机制。此外,还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继续加强与天津、河北等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旅游执法区域协作“六项机制”,为实施异地联合办案强化制度保证。

  此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新修订的《北京市旅游条例》已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法的出台正值北京市暑期旅游旺季,北京市旅游委重点针对非法“一日游”问题,以落实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为抓手,会同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及各区政府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月2日,也就是《北京市旅游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二天,根据游客投诉,对北京市彦民国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伪造电子行程单的行为进行了立案,对该企业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未使用电子行程单的行为处以6万元的行政处罚,成为新《条例》施行后的违法第一案。

  据了解,《条例》施行1个月来,北京市旅游委已经先后对北京钰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观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国都之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8家旅行社涉嫌未使用电子行程单的行为,进行立案并展开调查。8月中旬,北京市旅游委又会同旅游警察、市城管执法局和天管委等单位组成多个检查组展开“逢团必查”的突击检查行动,有力促进了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等管理新政的有效落实。

  同时,8月下旬,北京市旅游委还会同市相关部门,对恭王府景区“黑导”私自揽客、北京动物园海洋馆“黄牛”倒票、三大火车站及其周边社会旅馆非法揽客等问题,逐个部位展开专项整治,全方位打击“一日游”违法行为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8月份,北京市旅游委委共收到非法“一日游”投诉73件,比去年同期的171件大幅下降51.3%。

  今年7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开展了专项督查,并向我委移交了87个案件。为全力推进案件办理,北京市旅游委从相关区抽调了精干执法人员,成立了专案组实施集中办理。经全面调查取证,87个案件中,立案85起,不予立案2起。在这85起立案案件中,目前已做出行政处罚20起,调查终结拟作出行政处罚21起,通过调查认为证据不足拟撤销立案28起,违法行为轻微拟不予行政处罚1起,转工商处理2起,另外还有13起正在调查中。

  今年上半年,北京先后发生清凉谷景区游客摔落受伤、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设备故障、十渡景区游客蹦极触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熊伤人等事件,北京市旅游委针对这些问题和行业管理盲区,主动跟进,协同有关部门,从7月份至10月份,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带队督查、联合检查、专家检查、企业自查自改等形式,深化隐患排查、严格督导整改。截止目前,市区两级出动检查组255个,检查人员2342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824家次,发现隐患740个,整改隐患477个,停业整顿2家,停止运营1家。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一日游;关停;北京动物园;景区游客;条例

北京“一日游”投诉下降近五成 关停7家涉非法“一日游”购物店

(记者 鲍聪颖)9月11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委召开节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及大型活动新闻通气会。赵广朝介绍,北京市旅游委上半年检查各类旅游企业143家,立案119起,已处罚10起;检查导游员348人,为557名游客追讨损失9.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