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人大代表江玉付:建立村公益文化大讲堂为“精神扶贫”添动力

2019-01-17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17日消息(记者徐鹏)“脱贫攻坚战步伐激进、步步有声,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但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形式依然严峻。如何打嬴这场硬仗,成为我们每个基层党员干部值得深思的问题。”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市怀远县五郢村党支部书记江玉付认为,扶贫工作只有在“精神扶贫”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源上拔掉“穷根”。因此他建议建立以村为单位开设社会公益大讲堂以解决这一问题。

  江玉付告诉央广网记者,长期以来,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囿于自然条件、地理位置、思想意识、法律意识、受教育程度及生产生活方式的固化,加上教育资源落后、就业渠道和就业条件贫乏,经济发展滞后,裹足不前。

  很多贫困户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要、靠”的被动思想和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消积现状等一系列“精神贫困”现象亟待改变。扶贫先持智,治贫先治愚。因此他认为,扶贫工作只有在“精神扶贫”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源上拔掉“穷根”。

  针对这一问题,江玉付建议建立以村为单位开设社会公益大讲堂,开展定期及不定期的以十九大精神、优良传统文化、文艺汇演、普法知识讲座、公共医疗卫生病症预防、专业技术培训等为课题的精神扶贫下乡活动。号召文联、社会团体、机关、高校、公安、医院骨干下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化下乡活动。

  通过这类形式,让广大村民的心热起来,干劲足起来,幸福感、获得感强起来。通过学习,让村民们的生产技能不断提高,就业范围不断扩大;通过医学疾病预防愚昧落后的思想不断改变,因病致贫现象不再发生;通过法律常识学习让村民们学法、尊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优良传统文化学习,让良好的家风家教得以发扬和传承。

  江玉付说,建立村公益文化大讲堂有利于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广大村民添智慧、增志气,培养一批有头脑、有技能、懂农业、爱农村,敢为人先,敢于从贫困中走出来,发家致富的领头羊。形成致富奔小康路上你追我赶、齐头并进、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编辑: 鲍玉婵

江玉付:建立村公益文化大讲堂为“精神扶贫”添动力

“脱贫攻坚战步伐激进、步步有声,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但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形式依然严峻。如何打嬴这场硬仗,成为我们每个基层党员干部值得深思的问题。”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市怀远县五郢村党支部书记江玉付认为,扶贫工作只有在“精神扶贫”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源上拔掉“穷根”。因此他建议建立以村为单位开设社会公益大讲堂以解决这一问题。

关闭